全部

飞吧山东|济南的下一个“798”!来看泉城现代版“绿野仙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3 20:10: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3日讯 炎炎酷暑,在人声鼎沸、车水马龙的济南城里却还藏着一处现代版的“绿野仙踪”。在大道旁、高楼间,有一座被爬山虎吞没的废弃厂房,绿色的枝叶藤蔓缠绕在红色的墙砖间,破旧的建筑和肆无忌惮生长的植被好像在诉说这里的沧桑故事,这一抹别样的风景就是在刘长山路南侧的原机床一厂老厂房。

废弃厂房变身商业空间

6月22日,记者来到原机床一厂老厂房,破旧的厂房内已经听不到轰隆的机器声,相比起周围拔地而起的高楼,这里已经被时间所覆盖,成为了历史孤例,但是在建筑西侧的偏屋内仍然有人在办公,屋门口的牌匾上写着“济南一机厂集团有限公司”,济一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保留下来的是原机床一厂三号厂房,因其建设时间较早,造型特色鲜明,空间可利用性较强,具有一定的保留价值,所以未被拆除,成为工业遗址。挂在墙外的爬山虎有些年头了,具体什么时候栽种的已经无人知晓,厂房的搁置后并没有让爬山虎失去原有的生命力,反而越发生机。原本的厂房一直无人问津,拆迁后形成的破碎墙体和锈迹斑斑的钢架在之后引起了众多年轻人的关注,大家纷纷来到复古的老建筑中进行摄影创作和COSPLAY动漫体验,让寂静多年的老厂房重现生机与希望。

沧桑岁月 济一厂的前世今生

济南第一机床厂位于济南市中区西厂路4号,始建于1944年,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济一厂的前身“进德会”,解放以后正式成为机床一厂,曾是全国机床行业的“十八罗汉“厂之一。到了90年代,它依然成绩斐然,成立了我国首批国家级的技术中心,是机床产业中引领者。企业曾经拥有员工8000多人,固定资产13.4亿,是当年国家机械系统重要的龙头企业。随着济南城市建设快速发展需要,企业经营情况每况愈下,公司面临重重困难,2013年经历破产重整,老厂已经濒临破产倒闭,老厂区也不得不进入拆迁阶段。但作为“老国营”的济一厂,却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承载着济南人重要的记忆与情感。

 

再造地标 延续时代记忆

目前,机床一厂地块已被世茂集团承包,由DC国际进行建筑设计。建筑方案保留了老济一厂作为工业遗存的部分,让场地在改造更新之后依然能够延续着和市民之间的情感连接。在改造中尽可能地保留了原有的立面形式及屋顶轮廓。为了满足空间全新功能需求,将两跨结构连接处作为新增商业功能的中庭空间,同时向两侧逐层退台,以此获得丰富的内部空间,同时,也为将来人们创造了从不同高度和不同视角观察、体验工业遗存的机会。在外部将原有厂内遗留的生产器械留存,结合设计分布在场地内各处,作为营造后工业风景的景观构筑物。

(厂房内部)

济一厂未来规划以“文化+商业+事件”的模式,利用文化创意类业态来吸引人群,再配合以不同的活动策划为项目制造源源不断的流量。济南第一机床厂,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沉淀,其独特的工业时代魅力历久弥新,希望老厂房改造能够尝试消除原有工业地块封闭的边界,创造多元可能的城市公共空间,成为对城市有机更新的一种有益的探讨和实践,在重构社区与邻里关系上发挥出重要作用。让人们在未来感受到历史,在体验全新的城市生活的同时依然可以感知着社会变迁过程中被保留和延续下来的集体记忆。

(规划效果图)

闪电新闻记者 穆广辉  实习生 高一诺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俯瞰枣庄山区好风光 万亩梯田美如画

俯瞰枣庄山区好风光 万亩梯田美如画

6月21日,枣庄山亭区山乡梯田的庄稼长势良好,从空中俯瞰,景美如画。来源:视觉中国[详细]
视觉中国 2020-06-22
高山梯田迎“开犁”

高山梯田迎“开犁”

[详细]
新华网 2020-06-12
航拍烟台大钦岛海带收割晾晒忙

航拍烟台大钦岛海带收割晾晒忙

近日,在烟台蓬莱市大钦岛,海带养殖基地收割现场热火朝天,渔民们将海带收割上岸,在海滩上进行集中晾晒。来源:视觉中国[详细]
视觉中国 2020-06-09
航拍临沂开镰现场 黄金小麦选优入库

航拍临沂开镰现场 黄金小麦选优入库

近日在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几台收割机在良种小麦田里作业,农民们再将收获的良种小麦选优入库。来源:视觉中国[详细]
视觉中国 2020-06-09
初夏劳作忙

初夏劳作忙

[详细]
新华网 2020-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