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航拍万里黄河第一桥 114年历史诉说黄河故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29 18:28: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9日讯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壮美的黄河,闪耀着悠久中华文明。9月29日,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正式通车,该隧道是黄河流域首条公轨合建的交通隧道,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黄河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九省,而跨越黄河一直是黄河两岸发展和扩展空间的重要举措。其实在114年前,德国人就在黄河上承建了一座大桥,这就是现在有着“千古黄河第一桥”之称的兰州中山桥。闪电新闻来到甘肃省兰州市,实地航拍这座富有历史意义的中山桥,看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永久固定性桥梁。透过历史,感受时代进步,科技发展,见证祖国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

兰州中山桥是一座钢桁架桥,始建于1907年,距今已有114年的历史。它由美国人设计、德国人承建、中国人参与建设。老桥外表虽然朴素,甚至不够宏大,但它是万里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永久固定性桥梁。中山桥四墩五孔、钢架铁桥,桥身长233.3米,宽7.5米。这座黄河铁桥最早叫“第一桥”,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改名为“中山桥”。2013年,为了保护这一历史文物,停止了机动车的通行。

踏上中山桥,不禁感叹当时那个年代,建一座钢铁大桥谈何容易。建桥所需的材料全部从德国海运至天津,再由铁路、骡马、人力运达兰州。据历史记载,建桥共花费30万6千余两白银,仅运费就占去近一半。

中山桥经历百年洗礼,大大小小修缮多达几十次,更显铁骨铮铮。其实很少有人知道,中山桥在抗日战争以前其实是橘红色的。那时为了避免日军空袭,保护交通要道,铁桥粉刷成了现在的铁灰色。原来中山桥的钢结构是呈梯形的,而在1954年全面加固桥梁时,将原有基础上添加了拱形钢结构,使得它更加稳固。

如今我们登上这座第一桥,更多的是欣赏它钢结构建筑工艺,眺望黄河两岸兰州城市景观,聆听它岁月的故事,中山桥已成为兰州的一张靓丽名片。而在中山桥历经百年后的今天,九曲黄河上竖起了一座座的现代化大桥和一条条穿黄而过的隧道,把黄河两岸更加紧密相连。

百年前的兰州中山桥是历史上的创举,而如今,从“万里黄河第一桥”到“万里黄河第一隧”,我国的桥隧工程也由外国承建变为自主建造,如今济南黄河隧道开通让我们由衷自豪。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史欣亮  兰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单县城区上演平流云 犹如空中之城

单县城区上演平流云 犹如空中之城

1月6日,单县迎来一场平流云景观,化身仙气飘飘的“天空之城”。齐鲁网发 李春光 摄 [详细]
齐鲁网 2022-01-07
韭菜花开香百亩 秋日喜迎丰收来

韭菜花开香百亩 秋日喜迎丰收来

近日,滨州翟王镇南陈村内的120亩韭菜地内的韭菜正值开花季节。来源:视觉中国[详细]
视觉中国 2021-08-31
航拍青岛第一高楼穿越平流雾层

航拍青岛第一高楼穿越平流雾层

近日,青岛出现平流雾景观,厚厚的云层把城市笼罩起来,仅有369米的海天中心从云层中穿过,让人感受到青岛第一高楼的震撼魅力。来源:视觉...[详细]
视觉中国 2021-06-18
航拍枣庄光伏发电站 景色蔚为壮观

航拍枣庄光伏发电站 景色蔚为壮观

航拍枣庄山亭区西集镇火焰山,山上的风力和光伏发电站正在运行,俯瞰大地,就如给大自然铺上了地板,景色蔚为壮观。来源:视觉中国[详细]
视觉中国 2021-05-07
航拍山西七彩盐湖 色彩斑斓如天然调色盘

航拍山西七彩盐湖 色彩斑斓如天然调色盘

4月20日,空中俯瞰雨后的山西省运城市七彩盐湖景区,色彩斑斓,犹如天然调色盘,蔚为壮观。来源:视觉中国[详细]
视觉中国 2021-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